ID483946200

© ID483946200 | Powered by LOFTER
 

栏目:时尚芭莎四月刊专访

标题:刘亦菲:《爱是释放自己》

导语:刘亦菲无疑是2015年最有男神缘的女神。黎明、刘烨、尼古拉斯•凯奇、海登•克里斯滕森、宋承宪……《第三种爱情》、《绝命逃亡》、《夜孔雀》热映春夏,无论是欧洲团队还是好莱坞制作,抑或“承包欧巴”的合作,刘亦菲的女主角地位不可撼动。从初入大家眼中的公主,到今天不断给出无限可能的独立勇敢的追梦人,比一路与成龙、李连杰、古天乐、Rain、黄晓明、陈坤、王力宏等众多巨星合作更重要的,是刘亦菲如何以强大于内心的自我能量,让最真的自我在最好的年纪恣意绽放。

摄影/@布法罗的树 孙郡 

总策划/左敏洁  形象策划/卫甜  编辑&采访/徐晓倩 撰文/徐晓倩、晋助 化妆/琪琪liu 发型/张晓 美甲/粒子  服装统筹/Renty 制片统筹/梁华开 服装助理/高若萌、杜海田、凡凡 编辑助理/冯佳旭

正文:

       难得清亮的北京三月春风和煦,刘亦菲闪进影棚,像隔壁班活泼的女同学。化好妆后的刘亦菲出现在大家眼前,灵气脱俗,面若桃花。素色背景下,她身着白色洋装,眼神灵动,拨弄一头乌发,或衔一朵红茶花,.像画里走出的美人。亦菲妈妈笑着说,这让她想起电影《情人》里那个小女孩儿。
       妈妈眼中,女儿永远是小女孩儿,刘亦菲身上似乎也一直住着一个小女孩,纯粹、清澈;从她清晰透着力量的眼神里散发开,又可读出她渐渐进化出的性感、成熟女子魅力,以及腹有诗书气自华带来的沉静又无法忽视的艺术家气质。她不再是指着墙上的明星挂历问那是谁的小公主,15岁出道至今,她经历过火速成名,被质疑过不会演戏、有点婴儿肥的“包子”脸,曾在机会的门口徘徊,更在突破一个个纪录后解救自己于迷茫。不炒作,零排闻,有时一天看书长达八个小时。她谨慎地拒绝自己并不擅长的选择,只愿稚拙地从一个个角色中找到实现自我,在自我探索中追求独立与梦想。刘亦菲一直在用她专注、独立、沉静的力量证明,对女人来说,无论是17岁、27岁,还是37岁,勇于活出真我,便是在当下最好的年纪,做最美的女人。

天性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我觉得有时候我还真是很坚强,坚强、独立到出乎自己的想象。也许剥开软弱的部分,就会发现巨大的空间与可能性。
       安逸洒落干成都周围山间的小县城,埃尔莎跟刘亦菲一起,第一次走进在那里的朴素寺庙,拜访世世代代以针为笔、线为墨的蜀绣工人。她们第一次接触到古老的蜀锦、川剧、尺八。站在满是生丝的房间里,调动所有感官去感受着身处之地,死去蚕蛹的气味,华朋蜀锦带来的视觉体验,眼前的一切都是从未听说过的,宝贵得让刘亦菲舍不得离开。
       跟刘亦菲一起去的女孩叫埃尔莎,法籍华裔,善吹长笛,从旅法作家亦是导演的戴思杰心中的《夜孔雀》走出。慵懒、随意、活在当下,这是刘亦菲在自己的角色日记里写给埃尔莎的白描。“演复杂、极致的角色就是过瘾,但前提是不能表演,一定耍成为她。”想成为埃尔莎,刘亦菲需要掌握长笛繁复的指法以及优雅地吐出小舌音。深夜的巴黎,犯困拍戏的她在被群众演员包围的Pub里卡词了,但这样的尴尬终究未能成为阻碍。她坦言:“用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语言去演戏是需要胆量的事。要战胜这些困难的前提是,我不能把它们想象成是不可战胜的。”了解角色的行为逻辑,嫁接到自己身上,这就是“天性”,她相信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的,“天性是最伟大的艺术家”,这个根植于她骨子里的信念,让她成为了神话里那个每天都在努力搬运石头的西西弗,缓慢而偏执地追求属于自己的极致。
       从雨歇花重的锦官城到浪漫恣意的巴黎,刘亦菲与刘烨、黎明、余少群展开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跨国爱恋:夜孔雀,栖于肤,铭于心。刘亦菲接下这部戏,并非因为被角色特质吸引,而是女性视角的题材、足够的想象空间,以及那些“关于生命、缘分、命中注定”的描摹。“《夜孔雀》是我现阶段最好的机遇。我找到动力去突破,这是我释放自己的机会。”这正是刘亦菲又一次新冒险,她在这里遇见新的对手和新的自己。

      《第三种爱情》由在美国学习电影的韩国导演李载汉执导,这个有点像“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故事在刘亦菲眼中不止于此。“它很浪漫也特别现实,可能不是理想化的爱情故事,但却是真实存在的爱情,接近生活又很巧妙。”有机会诠释片中那个纠结于亲情与爱情选择中的女主角邹雨,刘亦菲觉得非常幸运,因为适合这个角色的人井不鲜见。而她的自信则来自于对挖掘角色内心近乎偏执的追求。“我现在就是把自己逼到无路可走,也要把人物内心挖掘出来,我一定要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片中,刘亦菲与男主角宋承宪的互动被赞投入自然,对刘亦菲来说,投入需要胆量,而体验是最直接且不可代替、不可言说的途径。因为“文字有时候会骗人”,她更愿意从人性的角度赋予角色作为“人”的天性。被问及如果遇到与邹雨相同的问题会如何而对,刘亦菲给出了如她眼眸般沉静的答案:“我觉得有时候我还真是很坚强,坚强、独立到出乎自己的想象。也许剥开软弱的部分,就会发现巨大的空间与可能性。我研究她的内心,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女强人,而是坚强和脆弱并存。”
       原著小说中说:“世界上浪漫的爱情只有两种,一种是电视剧里的爱情,不论多么肉麻,都可以让你看得掉眼泪,另一种是自己正在经历的爱情,即使对方是只猪,你也可以痛苦到彻夜不眠。”作为一个女演员,刘亦菲有更多的机会在这几种爱情体验里穿梭,然而她并不认为爱情是可被分类的。“爱情是最没办法表达出来的感受,最悲伤的爱情,无过于被外力限制。这是最痛苦的事,是一个人能遇到的最难过愤然的情况之一。没有时间和空间去变得坚强,只能即刻醒悟。而邹雨明明可以放声大哭,去选择笑着走过。”
       拍摄当天,刘亦菲不得不提前跟摄影师沟通脖子可转动的角度,好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她僵着脖子笑说自己像个木偶,还“显得特别矜持”。几天前,刘亦菲“艰难地”发了自拍到微博上:“在家里原地站着也能闪到脖子,我还能发图,还好不哭。”5天里,她不得不戴着脖套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猫咪东东发现了,好奇地把脑袋放在脖套上的洞里,抚慰着她受伤的沮丧。不到28岁却已出道十几年的刘亦菲,有一个脆弱的脖子,这是拜从十几岁就开始拍戏,反复从冰水中吊威亚、受伤又不懂保护自己所赐,颈椎长了骨刺,时不时犯病。躺在床上,她担心的不是自己以后会不会半身不遂,而是在床上这几天长的肉要多久才能减下来。刘亦菲对自己,有种艺术家式的严苛。

坚强独立到出乎自己想象
“曾经的我很在乎别人怎么看,现在的我只在乎自己怎么感受。在别人的观点裹挟之下,人有时候会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不自知。”
        三岁那年,刘亦菲因为一本满一是好莱坞电影海报的挂历萌生了“演员梦”,因为“挂历里的人都特别美”,最喜欢费雯丽的她跟姥姥说:“将来我也想像他们那样。”
      十岁那年,刘亦菲随妈妈初到美国,她被送进纽约陌生的学校。“好繁华”后就是“好陌生、好害怕”。这个“本来心就不大”的女孩不认识身边所有的人,语言不通,自卑与胆怯伴随着她,这些横亘在她和纽约之间的沟壑直到四年后她离开都没能完美弥合。但令她自己也感到奇怪的是,独立如她,从来没想过要逃避,甚至化解。
         回来之后的事,大家都再熟悉不过。15岁起,这个女孩就开始在星途上接连画上惊叹号。《金粉世家》、《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神雕侠侣》、《功夫之王》……陈坤、黄晓明、胡歌、成龙、李连杰,巨星围绕下的刘亦菲更以20岁之年纪,签约好莱坞著名经纪公司。然而接下来的两年,刘亦菲从大家的视野里消失了。
     “那时我处于一种迷失的状态,找不到梦想和突破点。我把这些归罪于没有遇到好的剧本和角色,但是我清楚地知道,事实并不是这样。我在寻找一个安全区。其实有很多剧本来找我,但我对自己和别人都没有安全感,其实更多的是对自己。我害怕不能够跳脱我最后演的那个角色,不能够达到极致。”这让追求极致的处女座的她尤为焦虑。
       放空的两年,刘亦菲褪下锦衣华服,她剥离了一个尚且贪恋“明星”光环的自己,重新走进校园当起学生。表演、武术、语言、耍剑、舞蹈甚至倒立,这些都占据着刘亦菲那时的时间表,它们将她的时间分块,同时也在帮助她分解自己、了解自己。她在蛰伏,等待一个被唤醒的契机。一盘棋局赌生死,《围棋少女》这本鲜白的小说终于在她耳边将她唤醒,让体验主导一切,回归生命的本质,她开始觉得,“我才开始真正是个演员”。时间这杯浊水化开了曾经的幼稚,却赋予这个通透的女孩另一份睿智:演员,不是好看,而是好玩。
       曾经的刘亦菲,容易受伤,旁人的一句嘲讽或是一句质疑甚至是一息几若未闻的鼻音都会是刺向她的刀枪剑戟,但时间锻造了她坚固的铠甲,却温柔地披覆在她身上。“曾经的我很在乎别人怎么看,现在的我只在乎自己怎么感受。在别人的观点裹挟之下,人有时候会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而不自知,这是很让人遗憾的。而我现在很明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把自己的思路捋顺了、清晰了,别人看着也就顺了,这比别人怎么评价我更重要。我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自卑,什么时候会没有安全感,烦躁会从哪里来,这些都是不能逃的。静下来,面对自己,不要强迫,就会发现空间一点点地回来了。”嗓音平静无波,缓缓道来,言语间却自有一股通透沁人心脾。她深谙:“不抱怨、不记恨是最好的方式。一个人能量有限,不能浪费在无谓的地方。”自己与自己的对战在刘亦菲的身体里进行,这是她的力量之源。“让一个人持之以恒改变自己的力量是自己给自己的,外界只是一个引导,只是一座桥梁。”
       于是,《恋爱通告》、《倩女幽魂》、《鸿门宴》、《四大名捕》系列、《露水红颜》,从追求极致中重获能量的刘亦菲彻底解放自己,放下执念,专注于演员身份上来。《围棋少女》彻底改变了她对表演的认识,复杂、极致是她的追求。“我就是喜欢极致的东西,没办法,每一次看见一个极致的电影或者小说,我就几天几夜也忘不了。”《露水红颜》里,刘亦菲有着复杂而多变的而目:优雅、亲和、性感、疏离,如惊鸿一瞥的风尘与轻蔑反而比单纯的美颜更令人印象深刻。刘亦菲有点小得意地说:“这就是我的目的啊,那个角色被我演得挺复杂的,我把剧木、小说里的神秘、抽象的概念给具象化了。那就是我,是我发掘出来自己的另一面,这是最有意思的。”
        面对流言蜚语,她说“用包容的心去看待,就能够原谅所有”,不仅敢于“自黑”,也达到了“别人骂我我都想跟他说谢谢的那种状态”;而对来自其他领域的诱惑,她坚持“专注很重要,除非我不是演员,否则我不会轻易将能量投入另外的领域”,她并不需要通过别的东西来证明自己:面对自己与自己的能量做斗争,她也可以沉下心来发现,“所谓敌人和好朋友都是自己,其实面临的都是自己的情绪”。正是这“若水”的随意,混合着与自我和解的持重,让她平添超乎所有人想象之外的坚强与独立。

要对人有爱不对人依赖
“勇敢、自由、信任和成长都是一段感情中很重要的部分。真正的爱,可以让人享受幸福,同时又能保持独立。”
     
“我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在生活中,对一点点掩饰住真实的自己的地方都会觉得抵触,我不要那些虚假的、不是我的东西。”处女座的刘亦菲,除了时刻流露对极致与完美近乎偏执的追求,对自己的独立精神世界也有近乎于“真实癖”的要求。
       一年快过一年,刘亦菲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节奏,并不因时光飞逝调整步调。“顺其自然地老去吧,只要心灵不衰老,年龄不会造成我的困扰。所有的年纪都是女人最美好的年纪。一个女人不会老去,除非她自己放弃。”她对83岁仍然活跃在T台上的超模Carmen Dell Orefice印象深刻,那是超越时光,由内散发的魅力和年轻。在这个最美的年纪,刘亦菲坦言,活出最真实的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就看你愿不愿意、敢不敢。接纳一切,活出真我。”一个“敢”字需要勇气,清楚地了解了自己的懦弱也让她更勇敢。
        刘亦菲在生活里的随性一路走到感情里。在银幕上谈了很多次恋爱,她却将电影与现实划分得很清楚。她将电影中的每一段感情视为新的学习,这样的体验比她自己亲身经历来得更为深刻。“虽然不是我自己的生活里的感情,但是它教会了我很多,包括反思我自己的观念和我自己的角度,是我的老师,让我不断在成长。”
       在她看来,期待着的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讲究的是缘分和感觉。“感情无关外表和个性,人不可能去设计自己喜欢的人,这是在塑造偶像,不是谈恋爱。真的爱人,是要有共鸣,能够在思想上进行最坦诚的沟通。”曾经出演《第三种爱情》的经历让她对“爱情”有自己更独特的见解,“不要将任何感情分类。情绪就是情绪,只有稀薄和浓烈的程度差别。感情没有诸多类别,只有深浅的区别。”“在你眼中什么是‘第三种爱情’?”“这是一个美丽的问题。每个人每个时期想到这个问题就会有不同的答案。爱情,是最难以言说的感受。真正的爱情可以冲破很多,但有时不得不屈服于外力。有些爱情可以修成正果、得到祝福,但有些爱情不求结果。只要经历过,静静看着它远去,然后继续走自己的路。这是爱情存在的不同形式。”对于理想的爱情和婚姻,刘亦菲这样期许:“任何美好事物都不会是恒久不变的。勇敢、自由、信任和成长都是一段感情中很重要的部分。真正的爱,可以让人享受幸福,同时又能保持独立。”
       独立,是刘亦菲一直追求的,对人心中有爱,不要对人依赖。她爱她从小养起的黑猫东东,觉得东东是独立的代表,只要有粮食、水、厕所,就能够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而猫咪眼中的敏感与专注让她觉得美妙,是“没有杂念的临在”。“女人最重要的就是独立和梦想,我自认为这是比较终极和自我满足的方向。人们越追求就越会发现,物质在深层次上与快乐是不挂钩的,而梦想和独立才是。梦想即体验。获得爱,体验爱与被爱,获得满足,体验圆满的喜悦,这些都是梦想。”作为女人,刘亦菲最喜欢全度妍和娜塔莉•波特曼。“因为她们在生活,不是在表演,我能够理解那种付出。纯粹喜欢她们这种状态。”
       一路走来,并不是没有到了难以支撑的时候,即使很难过,她也从未想过要放弃。看书和瑜伽是刘亦菲的排解方式。“我的书柜里每本书之间都有些联系。比如我看序言时发现,这些作者之间会相互推荐,特别有意思。”前不久她在微博上晒猫,猫旁边赫然躺着一本《量子宇宙》,虽然对她偏爱阅读哲学、宗教、心理学和科学方面的书籍早有耳闻,可没想到,她已经深入到如此层次。“看完《星际穿越》,回家发现我早就带回来了这本书,其实不是说完全看不懂,不像有此书深到都没有能看下去的信心。还有一本叫《无量之网》,虽然进度不快,但我不会害伯看它。”刘亦菲最喜欢的是写《秘密》的朗达•拜恩,以及《与神对话》系列的作者尼尔•唐纳德•沃尔什。她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熟悉得就像谈起一位位老朋友。
       时而害羞,时而安静,时而话唠健谈,时而疯癫,这是做演员给刘亦菲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她发现了从来认识过的自己。顺其自然地将自己最美也是最真实的样貌盛开在每个最好的时光里,刘亦菲看得见当下的那个自己坦然念着:“外面没有别人,所谓的敌人和好朋友都是你自己。”新的一年,她仍然放开自己,独立、专注,追求突破极限。她相信,这就是生命的所在,不疾不徐,时间终会证明她留下的印记。

文字地址:http://tieba.baidu.com/p/3654110611

BY:♀胡唁♂菲娛

图片地址:http://tieba.baidu.com/p/3652381054#

BY:叶伴着花飘落

 

 




评论(1)
热度(42)